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城市经济与管理学院 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 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 理学院
返  回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历史悠久并形成完整的本、硕、博和博士后教育教学体系。共有5个专业,其中的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是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和环境设计是2个特色专业。建筑学专业积淀深厚,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1996年最早通过国家专业评估,2014年建立了博士后科技流动站,2018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通过国家专业评估复评。城乡规划专业2011年通过国家专业评估,2019年通过国家专业评估复评;2021年通过国家硕士专业评估复评。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为全国同类高校中第二个设置该专业的高校;2012年获得历史建筑保护博士项目授予权。

学院构建以建筑学学科专业为核心、多专业多领域交叉融合的系统性教学与科研平台,强调理论与设计教学和实践教学密切协同。与中国建筑设计集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等著名设计企业紧密合作,打造开放融合的北京市级高等学校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学院拥有北京市教委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北京市教学名师团队、北京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等称号。

学院以建筑全过程虚拟仿真国家级实验中心、绿色建筑与节能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创新实践教中心、国家文物局人才培养基地等为平台、以城市设计、绿色建筑、遗产保护和数字化智慧建筑为发展重点,借助首都北京地缘与城乡建设业缘优势,形成了突出的办学特色。学院与国内清华、同济、东南等名校,与美、英、德、日、意、澳等国的名校紧密合作,共同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学院秉承“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专业培养主旨,围绕“立足首都,面向全国,依托建筑行业,服务城乡建设”办学目标,不断培养服务城乡建设领域需求的高层次人才。

1